一、与业务相关的常用名词解释
B2B:通常指商家对商家,组织对组织,可以理解为公司对公司。
B2C:通常指商家对顾客,组织对个人
O2O:通常指将线上及线下业务整合的部门,一般常见于大的品牌方,或者平台方。经常干的比如通过特定的营销活动,将线上的客户引流至线下,或是将线下的客户引流至线上消费。
C2C:就是消费者对消费者
C2M:可以理解为消费者直接对接生产工厂,比如私人订制或团购模式,其实就是属于C2M的模式,由一批意向顾客直接向生产商家下单。
CRM:会员服务、常指会员关怀、会员营销部门。
EC:通常指电商,比如一个公司的电商部
SEO:搜索引擎优化,通常理解为标题优化,
比如阿里巴巴就是B2B的网站,因为通常他们做的是企业对企业的业务,而淘宝、京东、唯品会这种平台则是B2C,通常是企业对个人消费者,咸鱼是个人对个人,所以是C2C。
当然不排除也会有个人消费者在阿里巴巴,或者商家在咸鱼进行销售的情况存在。
其次关于O2O如何理解呢?比如像现在很多美妆店铺,通知线上顾客去本地专柜领礼物,或者线下搞会展引流至线上店铺,或者是线下门店直播等,基本上就是O2O部门在做的。
至于C2M的话,其实传统的渠道是由生产厂家→品牌商→代理商→最终销售终端→顾客手中,会有很多中间环节及成本存在,最终到消费者手中的商品价格里包含了很多中间成本。而且在这个模式下,其实厂家是无法直接了解市场需求的,也不知道消费者的需求。
而C2M的存在则消灭了中间商,让消费者直面工厂可以按需生产。对厂家而言能直接基础消费者,甚至卖货,缩短了供应链,强大了自身的竞争力。而对消费者而言,同样的品质可以拿到更低的价格,简直是双赢。
二、做报告时常用的专业术语
PV:网站被浏览的次数
UV:指独立访客,通常来说UV更有分析价值(更值钱)
客单价:通常是指人均购买金额,即总销售额/付款人数,是个平均数
转化率:通常指下单转化,即有多少人浏览,最终产生多少订单
ROI:指投入回报比,投入多少钱,产出多少价值 ,
CPM:按展示付费,比如钻展,每展示1000人算钱,顾客按看见了就扣钱
CPC:按点击付费,比如直通车,顾客看见有兴趣了,点击了才会扣钱。
CPS:按销售付费,比如淘宝联盟,只有订单成交了才会扣钱。
SKU和SPU,都是指商品,SPU可以理解为商品组,而SKU是最小单位。如果一款衣服是SPU,下面有7个SKU的颜色。
毛利:基本上计算商品成本时候会涉及到,一般是指 商品售价-商品成本
毛利率:毛利/商品售价*100%
补充关于ROI的算法:
比如订单成交金额/推广花费*100%,比如一件商品成本100元,售价200元,roi=200/100*100%= 200%
再比如纯佣金合作,成本1000,销售额2000,佣金20%,则计算公式是 2000/(1000+2000*20%)*100%=142.85%
ROI到底怎么算,要看具体你需要数据的目的了,不同角度去衡量的话,可以算的很复杂。
三、关于专业名称使用的一点小建议:
1.日常工作对外沟通的时候(特别是跨部门沟通),尽量翻译成浅显易懂的描述,少用基础名词,除非全称比较复杂之外,这样才能高效沟通。
2.跨部门沟通的时候,提前和对方确认数据统计的维度,以避免多次返工。
3.适当的时候可以用来装逼,增加自己的专业度,比如和外行人聊天,还有给老板或客户写PPT时。
4.记住数据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。所以当你对数据或计算逻辑产生质疑的时候,不要钻牛角尖,先参考领导需求,其次可以参考官方数据的计算公式,并且千万记得PPT或EXL里面标注好自己的算法逻辑!
5.其余本篇没有提到的数据名词也很正常,毕竟电商的术语每年更新的太快了(毕竟有部分人,为了第三点挖空心思每年造新词儿,你懂得)所以建议大家百度知乎自行搜索,养成 “ 有问题先百度 ”的良好工作习惯。